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Illustrator】AI vs PS——點解+點樣學AI?

【Illustrator】AI vs PS——點解+點樣學AI?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Illustrator 簡稱AI,是一款由Adobe推出的圖形製作軟件。雖然它跟Photoshop同樣有製圖的功能,但它們的主要用途其實不盡相同:Photoshop主要用於編輯照片、製作網頁圖形、圖樣等,Illustrator則主要用於製作商標、圖案、設計文檔等等,也是一款廣泛用於平面設計的軟件。現在就讓Tutor Circle尋補來帶大家看看它和Photoshop有甚麼差別和可以怎樣學!
封面圖片來源

 
 
 


向量繪圖

Photoshop主要處理以像素(pixel)組成的圖片(即像馬賽克形式的圖片,由一格一格的顏色方塊組成),而Illustrator則有所不同,其以向量繪圖的形式運作,運用了貝茲曲線(Bézier curve)來組成出線條,簡單而言,Photoshop的案檔是逐格「顏色方塊」組成的,而Illustrator則是用數學算式的方式來「計劃」出線條,所以Photoshop圖片放到很大時會出現「一格格」的情況,而Illustration製作的圖形放多大仍然是很smooth的線條。

Illustrator用數學算式形式「計算」出線條。



 

易於編輯

Illustrator 和Photoshop在功能上的很多相同之處不少,以下兩個Illustrator功能上的特點,在Photoshop上也存在:
 
1 圖層(layer)
背景與前景、不同「圖形」安放在不同圖層上,所以在這個圖層上作的改變不會影響到其他圖形,十分易於修改和比較圖片的「Before and After」。
 
2 浮動視窗
不同類別的功能安放在不同的視窗上,用家可根據需要而自行加入、刪去視窗,以及調整其位置,具高程的自由度和靈活性。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應用

上面已經提到過,Illutrastor運用向量繪圖的形式製圖,如果你要設計一個印在卡片上的logo,而你使用了Photoshop,到後來當logo要用在banner上的時候,你會發現logo一放大會「起嗮格」,於是你不得不重新製作一個logo。而Illustrator則是無論本來logo有多渺小,然後放到多大,都不會失真,不論是印在筆上面、卡片、海報,以致橫跨幾層樓的大型banner,都只需要調校一下放大率,完全不用擔心起格的問題,是以製作圖案、logo、吉祥物之類很可能會要重複用在不同場合的圖檔時,Illustrator絕對比Photoshop更能勝任。即使Photoshop的功能越來越強大,能做到的東西越來越多,它始終都是用像素形式製圖的,所以Illustrator必定仍有其優勢。

Illustrator圖案放大也不會失真、起格。

 

學習方法

  1. 免費學

Illustrator跟Photoshop一樣,都是可以免費自學的。除了上YouTube看影片外,其實也有一個更加有系統的學習方式,就是去Illustrator tutorials學,這是Adobe的官方教學,和學習Photoshop一樣,小編當初也是用了幾天時間,兩倍速度把上面的教學片看完,基本上也能夠瞭解其大部份基礎功能。學會基礎之後再到YouTube、其他網站看更進階的教學,自然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和困難,再看看別人的設計、構圖方法和風格和配以一定的練習,自然可以熟能生巧。
 

  1. 付費網上學

同樣和Photoshop一樣,除了官方教學,也可以試試SkillshareUdemy等付費的網上學習平台。
 


  1. 付費上課學

網上學有網上學的好處,可是會缺少專人指導這一優勢,加上外國平台多數用英文教學,所以大家也可以報讀香港的課程,上持續進修基金的網頁上,就能看到一堆由不同機構舉辦的課程任君選擇。
 

總結

最後總結一下Illustrator的好處:一是可放大,因為以向量方式「計算」出線條,所以放多大也不會失真;二是檔案小,因為電腦只要記得每個線條的「數式」,不用記上成千上萬個象素的每格顏色;三是容易編輯,因為圖形都是向量圖,所以形狀、大小等都很容於改動。
 
 
 
【延伸閱讀】普通話 學習 方法 – 自學語文系列(1)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延伸閱讀】學日文 方法 – 自學語言系列(2)「持之以恆,『日』子有功」
【延伸閱讀】自學結他 有咩好方法?教你四大途徑!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既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想尋補?搵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