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疫後復課】驚子女復課心散點算好?4大方法解決復課問題

【疫後復課】驚子女復課心散點算好?4大方法解決復課問題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疫情爆發,孩子被迫留在家中。持續停課令孩子缺乏一個嚴肅的學習環境,容易變得心散。不少家長都十分擔心復課之後會跟不上學校進度,孩子執筆忘字。究竟如何可以在復課前後做好準備,令子女不會落後於人?今天就讓我們Tutor Circle尋補幫忙解決復課問題啦!
封面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復課日子遙遙無期,在缺乏老師監督的情況下,相信很多孩子都放縱自己,天天與遊戲機作伴。家長們就算在家工作都難以控制到這種失控情況。孩子毫無節制地將遊戲時間無限延長,是因為缺少以往學校的規律時間表。而家長們在這段停課期間就需要擔當學校的角色了!家長可以同子女一起設計時間表,每日安排不同的科目及工作、例如做網上功課、做練習、遊戲時間······讓子女參與制作時間表,可以令他們的服從性更高,孩子亦不會產生爸爸媽媽迫他學習的感覺,因為這個時間表是他們共同同意及制作的。家長亦可以和子女一起設定目標,例如每日做2頁練習等等。更可以自設獎罰制度,例如增加或者減少遊戲時間等。而這些環節都可以讓子女參與,不僅可以培養佢地的規劃能力,更可以令他們學會按部就班工作及建立目標。同子女一齊制作時間表則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令子女改善心散問題,讓佢地不會停下學習的步伐,為復課做好準備。
 
 



  • 温故知新法

 
溫故知新.png (1500×1500)

圖片來源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孩子沒法照常上學,相信家長們最擔心的是復課後跟不上學校進度。孩子既不懂新的知識,更因為疏於練習,開始忘記舊有知識,陷入學習的“死循環”。要改善這類情況,最重要的是協助子女鞏固以往的知識。小學課程主要是教授基礎知識,學習進程也是遂步遂步加深,一旦底層知識不夠牢固,再學習新的知識便是難上加難。家長在家可以跟子女温習舊有課文,偶爾考考他的已有知識。多要求他把答案寫出來,避免因網上功課而出現執筆忘字的後遺症。過程宜以輕鬆的感覺主導,不應一次温習太多內容,利用潛移默化的方式温習則為最佳。倘如孩子能夠掌握固有知識,復課後學習新知識時就更加得心應手。
 
 

  • 操卷大法

 

ce4a3469ee430dd4ddf71c71af17ba7e_t.jpeg (499×340)

圖片來源

“操卷”這個詞語相信各位家長都不陌生。但在復課前缺乏學校的幫助下,家長們又應如何處理呢?其實“操卷”的用處不外乎讓孩子處於恆常練習之中,讓他們可以保持最好狀態。那麼到底什麼屬於恆常練習?於中英科,家長可讓子女操練閲讀理解及文法練習。這些部份在校內考試佔分很重,而且容易在坊間找到。讓孩子多接觸這類練習,可以加深他們的記憶,鞏固文科根底。而於數學科,家長則可以跟據子女的年級,讓其進行運算練習。小學的數學課程總離不開運算,就算是高小的學生亦需涉獵。讓孩子多接觸這類練習,則可以提升孩子運算的準確率,提前準備復課後的考試。不過各位家長切記任何練習都要適可而止,讓孩子有適當的遊戲及休息時間,做到Work-play balance,以免削減子女對學習的興趣,令其厭倦學習。
 
 

  • 遊戲學習法

 
1450331380-769938019.jpg (1300×867)

圖片來源

孩子的學習需要軟硬兼施。倘若過度催谷子女操練,會令孩子懼怕學習,甚至破壞親子關係,結果適得其反。因此,家長亦可將學習融入遊戲,讓學習充滿樂趣。例如用竹籤和泥膠學習柱體和錐體。這樣的方式可以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亦可促進親子關係,愉快學習。建議家長們可以將15%的學習時間,變成有趣的遊戲學習。網上亦有不少遊戲學習的例子供家長參考。在疫情爆發期間,正好能讓孩子嘗試不同的學習模式,從不同方面豐富子女的知識,在復課前裝備好自己。以下附上有關遊戲學習的影片,讓各位可以了解更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QYsEx3s98
 
 

  • 總結

 
疫情期間,家長除了擔心子女的健康,學業成績也是令人憂心的一環。除了學校停課,連補習社都暫時關閉。既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天災,唯有改變固有學習模式。對於孩子而言,除了以上的4大方法,Tutor Circle尋補 最近推出的視像補習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筆者在此祝願各位家長的子女都學業進步!
 
 
 
【延伸閱讀】網上補習? 網上學習教學又要準備啲咩? 尋補詳盡教學
【延伸閱讀】chur又得!愉快學習又得!得咗!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