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學童矯視資訊】矯視隱形眼鏡知多少?

【學童矯視資訊】矯視隱形眼鏡知多少?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近視是很常見的問題,香港大約有七成青年人都患有近視。每年都有不少家長擔心家中子女的近視度數會急劇增加,家長可能正考慮為子女安排矯視。市面上可找到的矯視選擇分別為傳統的激光矯視、新式的SMILE微笑激光矯視和矯視隱形眼鏡。前兩者的矯視方式都是透過手術進行矯正療程的,因此大部分家長都會選擇矯視隱形眼鏡。不知讀者們對矯視隱形眼鏡知多少呢? 今天,筆者在Tutor Circle尋補和大家分享一些實用資訊吧!

 


矯視隱形眼鏡簡介

矯視隱形眼鏡簡稱「OK鏡」是一種角膜矯視。視光師用其專業知識配合先進眼科儀器為應診者設計出適合的高透氣隱形眼鏡片,去改變其角膜弧度以達到正常的視力,是一種非手術性視力矯正療程。學童只需晚上睡眠時配戴上,矯視鏡片便能 發揮其功用,把角膜弧度矯正。在早上摘下,其視力在日間仍能保持清晰,不需配戴眼鏡。每年大概花$16000更換矯視鏡片。

配戴矯視隱形眼鏡能根治近視問題?

有不少人也有誤解矯視隱形眼鏡真根治近視問題,而事實上這個療程只能防止近視隨著發育期間加劇增加。由於孩童在發育年紀時眼球變化較大,因此如果小孩七八歲時使用角膜矯形療法對近視控制有顯著成效。根據香港理工大學近視研究中心調查結果顯示,配戴角膜矯形鏡片的兒童近視加深速度比配戴普通眼鏡的兒童減慢一半。雖然近視問題不能完成根治,但對於小時候近視問題嚴重的小朋友來說是一可行的治療方案。
矯視隱形眼鏡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矯視隱形眼鏡的限制

雖然矯視隱形眼鏡只需晚間睡覺時戴上,聽上很像很方便。但原來清晰的視力的有效期只得約八小時,到了晚上視力又會變得模糊。另外,一旦小孩停止佩戴有關鏡片,近視度數就會迅速回復原狀。加上,不能預計要佩戴多久才能見效,則因人而異。順帶一提,不過矯視隱形眼鏡只針對近視,對散光是沒有幫助。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矯視隱形眼鏡療程安全嗎?

進行任何療程一定存有風險,但相對於激光矯視低。在2006年和2007年,在香港和新加坡都分別出現了因使用矯視隱形眼鏡而引致眼睛健康問題。在2006年本港一名九歲女童戴矯視隱形眼鏡令致右眼角膜受損,眼睛不時流眼水及出現刺痛,最終向出售產品的註冊視光師討回7000元賠償;而在2007年有六名新加坡兒童在使用矯視隱形眼鏡後感染假單胞菌,險些失明。有本港眼科醫生呼籲,兒童並不適合戴隱形眼鏡,使用矯視隱形眼鏡護理不當以致感染,確有可能導致角膜留有疤痕,因而失去部分視力。新加坡眼科研究院院長陳長慧表示,矯視隱形眼鏡一般會擠壓在眼角膜的中間部分,對眼角膜造成嚴重磨損。睡覺時戴著鏡片,眼角膜會因沒有足夠的眼淚而「呼吸困難」,眼球表面的細胞會因缺氧而變得脆弱,所以容易被細菌感染。

何人適合角膜矯形矯視?

  • 七歲以上
  • 近視不超過六百度(-6.00D),散光不超過二百度(-2.00D)。(如果角膜表面散光超過一百五十度(-1.50D),可能需要使用散光專用設計晚間矯視鏡。)
  • 近視加深較快的人士
  • 不適合激光矯視 LASIK 手術的人士

注意事項

  • 應找信譽良好的視光師和眼科醫生
  • 跟足指示清潔鏡片
  • 如感到不適就要立刻尋求醫生意見

總結

矯視隱形眼鏡確比起使用眼鏡或一般隱形眼鏡方便,但當中確存在不少的未知風險。由其已有個案例子會損及眼睛,建議家長三思考慮是否切合子女的需要,及僅記諮詢醫生的建議再考慮治療方案。
 
 
 
【延伸閱讀】最緊要好玩!進入【救世軍三聖幼兒學校】的遊戲世界
【延伸閱讀】觀塘區Happy School:一文睇清藍田靈糧幼稚園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