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課外活動】上堂唔專心就要上course ?報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前注意事項!

【課外活動】上堂唔專心就要上course ?報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前注意事項!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是什麼?各位家長,你們的小朋友上課總是不專心嗎?如是,家長應先嘗試透過觀察找出小朋友不專心的原因,有機會是由於功課太多或太深奧而導致專注力不足,而這個情況可以透過調整功課數量和要求而得到改善,並不是上了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就可解決。請注意,不是所有「不專心」都可以跟「專注力不足」劃上等號,不要亂報課程,否則無補於事之餘甚至加劇小朋友讀書壓力。今天筆者於Tutor Circle尋補解說三個報讀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前要注意的三件事項。

 
請家長報讀前先自己三條問題:


第一問:你的小朋友確診為專注力失調/ 不足/ 過度活躍症嗎?

如果你的小朋友已確診為專注力失調/ 不足/ 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那麼他/ 她可能需要報讀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但也不是一定要報,因為精神科醫生說藥物治療對改善症狀最有效。
如果你只是懷疑小朋友的專注力問題,例如發現他/ 她經常無法注意細節,容易受外界干擾而使注意力分散,或總是四圍活動而無法靜止下來,或總是搶著說出答案,懷疑她/ 他患上ADHD,此時應先尋求專業協助。另外,你也可以考慮在網上做一些初步評估,以下這個是免費的,雖然答案都初步診斷你的小朋友可能患有專注力不足症,著你帶小朋友去看醫生,但至少可讓你對ADHD有個初步概念。如果發現表上的徵狀不太像是你小朋友出現的徵狀,那可能是其他原因如功課太多、壓力太大而造成。當然最安全還是先向醫生查詢,不用估估下!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動輒收費上萬,家長要對準問題根源,切勿盲目跟風幫小朋友報讀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隨時弄巧反拙,花了萬元,上了十課情況都沒有改善。
專注不足 / 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提供的兒童及青少年ADHD初步評估表:http://www.adhd.org.hk/child-adhd-assessment.aspx
相關圖片
圖片來源
 

第二問:如小朋友已確診為專注力失調/ 不足/ 過度活躍症,是否已以藥物治療應對?

如果在第一問你的告案是「yes」,那麼可以到第二步。通常若然小朋友已確診為專注力失調/ 不足/ 過度活躍症,醫生都會處方藥物治療。是否要接受藥物治療,也要看家長和小朋友的意願。部份家長可能對此類精神科藥物成效和副作用持保留態度,有的是因為未能接受孩子要服用精神科藥物,有的是怕此類藥物的副作用會讓孩子智力下降或反應遲緩,而沒有讓孩子接受藥物治療。其實,精神科專科醫生鄧振鵬醫生指,適當的藥物治療可增強神經系統處理訊息和訊息轉遞。應對專注力失調/ 不足/ 過度活躍症,最有效的治療方案是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兩者齊施,再加上家長和老師從旁的協助。就像感冒,最住治療方式是先求醫,然後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多喝水,多休息,自然好快會康復;如果不看醫生,又不吃藥,只靠多喝水和休息,所需的康復時間也較長。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並非一般興趣班,家長勿見「專注力訓練」便以為能靠它提升小朋友專注力。
 



第三問:你做好心理準備陪伴小朋友面對嗎?

你做好心理準備伴隨在小朋友身邊當他的照顧者、心理輔導員、遊戲治療師嗎?面對ADHD,也需要家長的配合,在不同範籌如親子和技能訓練。要真正協助孩子改善ADHD的徵狀,並不是報了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讓工人姐姐每星期帶小朋友去上課便一勞永逸。最有效的專注力失調/ 不足/ 過度活躍症治療方案應同時以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再加上家長和老師從旁的協助。而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是行為治療的一種,坊間也有很多種類的行為治療課程,如音樂治療和遊戲治療,有些課程也要求家長一同參與。因此,筆者建議你要問自己,做好心理準備陪伴小朋友面對專注力失調症了嗎?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孩子+家長+老師才是最佳應對方案

「孩子+家長+老師」這個黃金組合缺一不可。兒童專注力訓練課程是孩子方面(有時是孩子與家長)的其中一種行為治療,如果小朋友確診患上專注力失調/ 不足/ 過度活躍症,家長應坦然接受,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學校方面亦可找有資源協助ADHD學生的學校,如此一來,孩子康復的機會大大提升。
 
【延伸閱讀】深水埗最國際化學校?【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透視
延伸閱讀 孩子參與興趣班的好處,百足咁多爪,還是周身刀無張利?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課外活動
課外活動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