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 自白

【抑鬱症】患者自白 :一種會上癮的悲傷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如題目所言,我是一名抑鬱症患者,情況:中度至嚴重。與大部分患者不同的是,我沒有自殺傾向,但我也會有死亡念頭。這篇不是厭世文,只是想讓大家透過我的自白知道抑鬱症到底是什麼回事。今天筆者希望透過Tutor Circle尋補平台和大家分享我的自白,抑鬱是一種會上癮的悲傷。


大家都被騙了

抑鬱 自白 - what is depression
很多人對抑鬱都帶上有色眼鏡,但卻不曾去了解什麼是抑鬱症。

騙我們的有3個角色,包括:社會、學校、病人本身。
很遺憾,社會對抑鬱症充滿誤解,導致了大部分人被戴上了有色眼鏡。他們認為,抑鬱症就是病人本身的抗逆力比普通人低才有的病,一切都是自找的。或者是天生悲觀而導致。
其次是學校的教育。在學校,老師教寫英文writing時,每當寫到有關情緒或者心理方面的負面影響。不約而同,我們會寫Depression,也就是抑鬱症了。而對應的建議是多做運動,多和朋友進行社交活動等。日復日,我們也相信了這就是真相。
最後一個騙自己的…是抑鬱症患者自己。
小編在得知自己患有抑鬱症後,因為精神科費用比普通科貴很多很多,當時要負擔醫藥費簡直是天方夜談。唯一出路,就是靠自己樂觀一些,定期做運動,靠意志改變心情,希望可以令病情得到好轉。沒錯,靠自己=騙自己。


 

抑鬱症/憂鬱症/Depression

抑鬱 自白 - 1 in 8 women experience depression
女性比較容易患上抑鬱症,每8個女人就有1個經歷過抑鬱,例如產後抑鬱。

這是一種由心理影響生理的改變,再由生理影響到心理上的改變。沒完沒了,直到你倒下……
造成抑鬱症的成因有很多,有分成先天性和後天性。
先天性:可能家族中有人曾患抑鬱症,導致子女的腦部結構受遺傳因素影響,比普通人患上抑鬱症高1.5-3倍。
後天性:後天的成因有很多,例如家庭因素,工作壓力和在學校受欺凌等。

你會發現抑鬱症導致腦內血清素分泌不平均。而血清素的作用是調節心情,食慾和睡眠,以及協助記憶和學習。所以抑鬱症造成的影響不只是情緒,更是生活的各種大小事情。





病徵:

1.長期心情低落

小編在大約在中五的時候開始病情開始嚴重(沒有猜錯的話應該是學業上的壓力,和爺爺的離世成為病情的轉淚點)。由中五到中六期間,心情的變化很明顯。情況到了今年3月(中六study leave),情緒直線下降,也代表了抑鬱症越來越嚴重。
日日夜夜飽受抑鬱的折磨。早上沒有任何動力,晚上也只是哭哭哭,哭到眼睛又痛又腫。這是一種沒有原因,沒有表情的哭。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社交能力下降

小編可以算是「別人眼中的社交達人,現實中的邊緣人」

在中學時期,小編熱衷於課外活動,加上個人開朗,所以認識了很多不同級別的同學。無可否認,抑鬱症令我後期對大部分社交活動都卻步了。自己把自己邊緣化。所謂社交達人也只剩下了個空殼。
 

3.變得遲鈍

如上面所提及,血清素其中的功能是協助記憶和學習。當它分泌不平均時,整個人都會變得遲鈍。例如反應不到別人說的話,不知道或忘記下一步自己要做的事情,連上堂也是左耳入右耳出。一個字:呆。
 

4.失眠

過往沒有失眠經驗的小編,在某日也開始了失眠。晚上失眠,早上沒有精神,到了晚上又是流淚流到累卻不能睡的日子,令自己身心疲累不堪。
 

5.辦事能力降低

你會發現自己什麼也做不了。從平常的事情,到最簡單的事,不是做不了,就是做得很糟。今年3月尾是小編應付HKDSE的最後幾個星期。本想在最後時間拼命操卷,不料抑鬱來襲。有2天,我什麼也做不了,別說作文或者做閱讀理解,連溫書都溫不了。白白浪費了時間,連自己也滿心愧疚。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小編終於有個意識——不解決抑鬱症,我什麼都做不到。
 

6.對著快樂不再快樂

這跟第一點的徵狀很類似。分別是:當你看見一些或遇到一些平時令你快樂的事物,你不再感到高興。很簡單,情況就像喝一杯可樂,你知道它是甜的,可是喝到自己口裡,你完全嘗不到任何甜味,和水毫無分別。


7.對悲傷上癮

小編知道聽起來很荒謬,但卻是我最真實的感受。
抑鬱症,帶給我的不全是折磨,也有一些「好處」,而對悲傷上癮就是其中一個好處。抱歉,讀者的你們可能會覺得很摸不著頭腦,讓我來解釋解釋。當小編我感到失落時,悲傷的感覺就像蔓藤一樣,迅速由心底長到皮膚,由心的位置緣著血管到達手指的頂端。特別的是,這不是文學上的修辭,也不是心理上的感覺,而是生理上確實感受到的陣陣快感。雖然不快樂,卻對這種悲傷上癮……
 

誤區

  • 比起社交活動,我們更需要把時間留給自己(但同伴是必須的)
  • 樂觀和悲觀的人都會患上抑鬱症
  • 不是所有抑鬱症患者都有自殺傾向
  • 藥物和環境的改變對治療都是必須的,藥物治標,環境治本
  • 部分抑鬱症患者有自殘的習慣,未必是單純只想吸引別人注意,有可能是想用自殘的痛楚掩蓋抑鬱症帶來的痛苦,但這種行為很容易令他們上癮,慢慢變成習慣

 

決定拯救內心快倒下的自己

抑鬱 自白 - medicine
藥物治療對抑壓症狀有效,但心理上都要尋求協助才可以。

2018年6月9日,我第一次初診,因為情況已經嚴重到小編也接受不到了,希望藥物可以幫助到自己。
幸好的是,藥物有效,雖然當中避免不了副作用,但最起碼看到快樂的事情,小編已經可以感覺到喜悅的感覺。
最後,如果你是普通正常的讀者,我希望你可以了解到我們的世界。要是你也有位抑鬱症的朋友,不用說安慰的話,也不要叫他:「唔好諗咁多。」你需要做的很簡單,聆聽他,還有多關心他的近況。
如果你是和小編一樣患有抑鬱症的患者,我只想和你說一句:「親愛的,不要再傷心,不要再傷害自己了。」
 
【延伸閱讀】舒緩壓力:點樣同壓力做朋友?
【延伸閱讀】隨心 還是 計劃 ? – 對於未知,你恐懼嗎?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想尋補?搵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