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 1

【影評】與神同行 心得 – 善惡同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潮流時尚
  • Post published:2018-03-08
  • Post last modified:2018-03-08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近年上映的《與神同行》,聽友人說口碑不錯好友裡也不斷有人力讃這部電影高水準、製作精良,一心動便叫上朋友坐到電影院。冗長的廣告過後,所有人全神貫注地望向熒幕時,火災現場的出現讓人為之一震。Tutor Circle尋補與你同行睇心得。
開頭簡明扼要地道出男主角的身份及現狀,是位消防員,因救人殉職。三位陰間使者奉命前來接這位“貴人”到地府接受審判,並告知要在四十九天內通過七層地獄的審判方可投胎轉世,並托夢給自己牽掛的親人。還沒等男主角明白並接受遊戲規則時,一行四人便已出發。
 
隨著故事的推進,當中出現了不少令人為之愕然的反轉情節。電影中的七層地獄,分別以人們生活中常犯錯誤而為名,包括殺人、怠惰、說謊、不義、暴力、天倫、背叛,以此對主角金自鴻作出審判。地獄場景以部分鏡頭呈現出來,而幾秒鏡頭下的慘狀,卻能帶給人直擊心靈的震撼。
 
陰間使者們覺得金自鴻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貴人”,應該能夠毫不費力地成功通過地獄審判,然而在過程中卻一波三折。所有人都認為金自鴻即使會經歷波折,過程也大致上會平安順利。事實的發展卻不如預期,最開頭的幾層地獄中,金自鴻都能因各種原因而有驚無險地通過,如為了爭取時間拯救更多人而不得已拋下同事,或假借殉職同事名義給對方女兒寫信等,這些出於善良的舉動都被陰間使者提出,為金自鴻辯護。通過前幾層地獄後,故事似乎逐漸明朗化,不禁讓人松一口氣。
 

【 與神同行 心得 】善惡同行 3
透過電影場景看得出製作組花了不少心思。

到了電影中段,故事卻突然有了急轉。金自鴻的弟弟突然變成怨死鬼,而這件事很有可能讓金自鴻無法順利通過所有審判,故陰間使者江林趕到人間查明真相,留下另外兩位陰間使者繼續護送金自鴻前行。而江林的人間之行,卻揭示了金自鴻的家庭背景、離他的內心世界更進一步,揭開他不為人知的傷痛,也解釋了為何金自鴻在世時,要視工作為一切。
 
【 與神同行 心得 】善惡同行 1
與神同行 劇照。

金自鴻弟弟的無故冤死讓審判蒙上一層迷霧,為了解開謎團,陰間使者不得不親臨人間發現真相,結果不僅發現了金自鴻弟弟的死因,更道出金自鴻為何連續十五年都沒有回家的真正原因。十五年前金自鴻不忍看著病重的母親與營養不良的弟弟繼續留在人世受苦,便決定先殺死他們後自殺,最終卻因心軟而沒有實行,並感到難以面對家人,便從此離家出走,拼命打工寄錢回家,以換取家人不愁衣食。電影通過對細碎事件的呈現,整理出有序而清晰的雙線結構,讓觀眾在環環相扣、高潮迭起的劇情中收穫眼淚,以及對於人性的捫心自問。
與神同行 心得
與神同行 劇照2

在最後關頭,即暴力與天倫地獄,金自鴻因十五年前犯下“曾動過殺死家人的念頭並予以實行”的行為而被攔住,事件進行到這裡,所有人都以為金自鴻會功虧一簣止步於此,紛紛扼腕歎息時,轉折之大卻讓人為之靜默。原來母親對十五年前事發當晚的情況並非一無所知,而是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也要換來兒子們的輕鬆生活。金自鴻因愧疚離家出走後,母親不僅沒有怪責他的行為,而是無時無刻都在等他回家。弟弟也通過報夢的方式讓母親安心,一家人在夢中達成和解,擁抱過後,在場的人都百感交集、泣不成聲,而這件事也因為金自鴻家人的“原諒”,而終究告一段落。最後的結局,不必說也能猜個大概。
 
然而電影中種種細節,都在表達一個客觀與情感並存的觀點:就人性上看,世間也許沒有真正的善與惡,或者不一定有完全準確的衡量善惡的砝碼。
 
但另一方面,電影中通過對情感的刻畫,多數表示在發生的事件中,或是在陰間使者們情感高昂、聲淚俱下的辯訴裡。當固定的規則遇上複雜且多元化的情感,許多事,往往會成為“情有可原”的表述點。然而不得不重視的是,在生活當中,有些人,有些事,以及他們帶給我們的回憶,一旦錯過,也許永遠不會再有回頭的機會了。電影中不僅引發對“珍惜眼前”的思考,更把人們平常聽說、有著好奇心的“死後世界”,表現得更為具體,以此引起人們對於自身行為的反省與思考。
 
如果想知道人世間的種種經歷有多麼美好的話,到地獄走一遭吧。
 
【延伸閱讀】那些年,你或許顧著遊歷而沒為意的系列  – 韓國篇
【延伸閱讀】學韓文 | 韓流教室 – 韓國潮語識幾多?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想尋補?搵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