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改名Meta

【Facebook改名Meta】元宇宙Metaverse是什麼?3大看點!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1-11-10
  • Post last modified:2021-11-10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社交媒體Facebook早已經變成了港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最近Facebook正式宣布改名為「Meta」,源自英文Metaverse(元宇宙)。到底「元宇宙」是什麼?為什麼Facebook要全力向這方向發展?今日Tutor Circle 尋補就來跟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facebook改名meta
Facebook創始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facebook改名(圖片來源


什麼是Metaverse?

「Meta」中文可解作「自身」或「超出了一般的限制」;而「verse」來自宇宙「universe」,所以中文寫成「元字宙」:換句話說,即是「超出了一般限制的世界」。Metaverse的出現,用意是進一步擴大虛擬世界的生活圈子。旨在發展多元化的虛擬社交生活,不受現實地域限制。吃喝玩樂、上班上學也可以在虛擬世界進行。

Facebook改名Meta
著名電影星球大戰(Star Wars)使用全息影像(hologram)通話一幕(圖片來源


1. Facebook VS Meta 有咩分別?

你可能會覺得:咪同而家一樣?不是啦,分別在於:運用AR及VR技術,建構一個虛擬世界。試想像你可以在裡面用怪獸甚至明星,例如BLACKPINK的外型行動、逛商場、唱K等等⋯⋯用家真正的「活」在元宇宙裡面。目前比較明確的概念包括使用全息影像(hologram)打電話、視像及虛擬交流等。



Facebook 已經重點投資發展AR及VR技術,希望將上述概念實現。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Facebook改名Meta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圖(圖片來源

 

2. 大勢所趨?

其實在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公布Facebook改名的前一天,Microsoft微軟亦公布將會發展以工作為重心的元字宙,初步概念有虛擬人像及VR技術。而其他科技行業公司、當中以遊戲公司為主,包括推出堡壘之夜(Fortnite,要塞英雄)遊戲的美國公司Epic Games、Unity、Nvidia等也在建立自己的「Omniverse」,一個連接3D虛擬世界的平台。看來發展元字宙似乎是科技界的熱門話題。

 

3. 具爭議性?

Facebook改名Meta
Niantic公司CEO的公開發表信 (圖片來源

有人認為,新冠肺炎加速及確立了虛擬世界進一步發展。

開發著名App Pokemon Go的Niantic公司CEO公開發表,對全力發展虛擬社交表示憂慮,擔心會造成反效果。而且,如此龐大規模的發展,一定要依賴大公司的資金,可能會導致壟斷;而政府也可能將嘗試監管,導致元宇宙發展不平等及不健康。

 

未接觸過「Metaverse」?

Facebook改名Meta
挑戰者1號(Ready Player One)(圖片來源

其實你已經接觸過啦!電影《挑戰者1號》(Ready Player One)的故事其實就是發生在原宇宙裡。故事講述2047年的現實世界資源短缺,糧食危機、暴亂等時有發生。沒趣的現實世界讓主角等年輕人整天在元宇宙裡留流漣,只要找到線索並勝出遊戲、便可以獲得遊戲始創人5,000億美元遺產作為獎賞。

小編認為,《挑戰者1號》的世界觀完整、有豐富的視覺娛樂效果,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有興趣體驗一下元宇宙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總結

對小編來說,Metaverse 始終是比較接近影視作品及科幻小說的世界觀,從來沒有想像過會在現實生活出現。不過小編相信,朱克伯格作為社交媒體的開拓者有獨到的眼光,期待他的想像力可以實現到什麼地步。

 
延伸閱讀 :

【魷魚遊戲】網民神製手機GAME!親身感受刺激玻璃橋、123木頭人…

【GME事件懶人包】遊戲驛站事件4大重要概念!什麼是做空/軋空?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