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ICT

【中三選科】高中ICT資訊及通訊科技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7-26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7-26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資訊及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好?高中ICT好唔好讀㗎?在取決選讀這一科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有見及此,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ICT的須知,包括高中ICT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ICT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1. ICT是讀甚麼的?

中三選科-同學能透過ICT這科學到關於資訊科技全面的基本知識
同學能透過ICT這科學到關於資訊科技全面的基本知識(圖片來源)

首先,究竟ICT的課程内容Syllabus包括甚麽?ICT,即是大家所稱的電腦科,其中必修部分包括五個單元:
1. 資訊處理(介紹數據的表示,例如office的應用,excel的程式)
2. 電腦系統基礎(不同電腦裏的專有名詞,如記憶體RAM,以及運用它們的步驟)
3. 互聯網及其應用(不同互聯網的專有名詞,以及網絡保安)
4. 計算思維與程式編寫(簡單來説就是背一大串程式,然後作程式開發)
5. 資訊及通訊科技對社會的影響(内容偏常識一點,即科技與社會的關係等議題)
而選修部分就有以下這些,同學只需選修其中一項。
2A. 數據庫
2B. 數據通訊及建網
2C. 多媒體製作及網站建構
2D. 軟件開發
其中2A與2C為較熱門的選修單元。

2.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中三選科-從前的電腦課到高中的ICT 學得更專業
從前的電腦課到高中的ICT 學得更專業(圖片來源)

第二,ICT並不是熱門的選修科,但相信如果學校有提供ICT的選修選項,同學就多多少少會在中三修讀過,就算不是ICT,不少學習小學及初中都會有一科叫電腦科,專門教授學生一些電腦的基本知識,例如Office、excel怎樣使用,甚至有教最簡單的程式編寫。當然這些只是最基本最基本的電腦常識,與ICT並不能相提並論,高中的ICT讀得更深入、專業,試卷上並不能只懂得應用,要詳細描述運用的過程,提及不同的專業名詞、畫圖畫表等。不過,如果你在初階程式編寫等已經覺得自己對這些感興趣,我認為在高中修讀ICT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 DSE ICT的考核模式

中三選科-DSE的ICT分兩份試卷 以及校本評核的兩份作業
DSE的ICT分兩份試卷 以及校本評核的兩份作業圖片來源)

第三,那究竟DSE的電腦科是怎麽考核的呢?以下小編就大概整理了其考試模式: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部分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必修部分 55% 2小時
卷二選修部分( 選修其中一項)
2(A) 數據庫
2(B) 數據通訊及建網
2(C) 多媒體製作及網站建構
2(D) 軟件開發
25% 1小時30分鐘
校本評核 要完成兩份作業,分別為課業一:構思與應用(即使設計並開發一個系統,展示自己的設計流程)及 課業二:測試與評估(測試自己設計的系統,不斷作改善,最後製成報告) 20%

4. ICT適合甚麼人讀?

中三選科-你是讀ICT對的人嗎?
你是讀ICT對的人嗎?(圖片來源)

第四,究竟你有沒有讀ICT的潛質呢?以下小編就整理了3個ICT要讀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4.1 背誦能力

ICT除了偏常識的一些吹水題,數據程式編寫及應用等這些並不是靠邏輯就可以的,一些專有名詞,他們的功用,一條條程式,它們皆是有一個特定的定義和框格,因此就要動用大家的背誦能力,將這些全部記在腦中才能夠考得好。

4.2 邏輯能力

ICT的概念看似複雜,對於邏輯能力較弱的同學去理解像外星文般的程式,自然就較辛苦了,其實ICT的概念偏理科,與Physics與M1/M2亦是有莫大關係的,所以就如理科一樣,邏輯理解能力是考得好的關鍵。

4.3 對IT的興趣

ICT算是最常要更改考核範圍的選修科,因為課程的内容是永遠跟不上現今的科技發展….因此,電腦科的試卷上出現考試範圍外的知識也是不出奇的,經常說ICT易讀但難奪高分。因此,如果你本身對IT這方面有興趣,自然就會比較關注IT的新資訊,獲得得課外知識更多,做ICT的考卷時就自然會更得心應手。

5. 修讀ICT有甚麼出路?

中三選科-ICT不僅在大學的電子工程學科受到重視 社會上IT的前途亦是不可限量
ICT不僅在大學的電子工程學科受到重視 社會上IT的前途亦是不可限量(圖片來源)

第五,常說將來想讀IT的高中讀ICT就最好不過了,因為這些工作的基本功底是與ICT學習到的内容息息相關的,而且科技的發展,IT被譽為是未來的最有前途的市場,不少大學開發的IT課程如香港大學的文理學士(應用人工智能),工商管理學學士(資訊系統),香港中文大學的電子工程學,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香港科技大學的工程學-延伸主修人工智能,香港理工大學的電子及資訊工程學高級文憑,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榮譽)理學士等都是十分看重高中ICT的,而除了IT方面,不少大學的工程科及數學計算的科目亦會看重ICT,在這些大學學科畢業的學生將來就可從事軟件工程師,程式開發人員,數據分析及管理等工作,可謂是前途無限!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ICT,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