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班

【精英班】入到先係好學生?精英班的迷思及好壞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7-27
  • Post last modified:2023-07-04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不少學校都會設「精英班」,將成績較好的學生集中在精英班中,好讓教師能解決學習差異帶來的問題,但是這種制度又是不是一定是好的?有沒有甚麼壞處?今天就讓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為大家說一下有關精英班的迷思,以及家長可以如何應對精英班所帶來的一些問題吧!


1. 精英班的原意

精英班
「精英班」原意在方便教師安排適合學生水平的教學材料及活動(圖片來源


「精英班」原意在方便教師安排適合學生水平的教學材料及活動,以解決同級學生的學習差異問題。學生之所以能進入精英班是因為他們的成績較佳,而精英班制度假設這些學生的學習能力會比較高、學習動機和熱誠較強,因而可以為他們準備程度較高的課程內容,以及因為他們會較想學習,所以課堂氣氛較好,有助全班整體學習,而不會被成績較遜、秩序較差的學生影響。

2. 精英班的迷思

上面已經提到,精英班制度其實是建立在一個假設之上,即成績好的學生是「好學生」,而把他們集中在一個班上的話,會為他們各自的學習來帶來良好的影響。不過,是不是成績好——即是高分——的學生一定是學習能力好的學生、想學習的學生呢?換個角度說,是不是成績不太好的學生就是不努力呢?他們可能是整體而言有所不足,但是某些科目特別突出,或者只是能力或興趣有限,或者是未得其法,暫時未找到自己合適的學習方法,而因此他們被排拒,感覺不被重視,又是不是合適的做法?



3. 精英班的壞處

精英班
精英班的壞處就在於,不在精英班的學生可能會面對自卑、壓力大的問題(圖片來源


精英班的壞處就在於,不在精英班的學生可能會面對自卑、壓力大的問題,他們可能會怕被標籤,或真的很想進精英班而努力,但如果他們的努力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會受到打擊、感到沮喪,失去學習的熱誠和信心。而他們的壓力來源之一可能是他們的家長,因為家長們都自然會希望子女能進精英班,成為學校「精英」的一分子,使他們更感壓迫。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如何應對「精英班」的壓力

精英班
有父母、親友的扶持是很重要的(圖片來源


上面提到,家長很可能是學生的一大壓力來源,所以有父母、親友的扶持是很重要的,學生才能較有信心和安全感。其實,精英班與否根本不是甚麼大問題,因為精英班裏不是全都是「精英」,而非精英班的學生也不代表不是精英,家長不要讓精英班、分數成績定義了學生自身,而應該告訴他們只要努力了就可以,不要以成績為唯一的成功準則,而給學生太大壓力。

總結

家長及同學可以精英班為目標,但同時也要了解自己的長處,找到適合你的發展方向!
 
延伸閱讀 :
【中一英文】升上中學後,英文學習和考試與小學有何區別?
【中文補習】補習社定私補好?中小學補習推薦
【英文補習】中小學英文補習社/私補推介+DSE自學攻略
【數學補習】中小數學補習推介+DSE自學大法
 資料參考1資料參考2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精英班
精英班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