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VA視覺藝術

【中三選科】高中VA視藝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7-27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7-27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視覺藝術(Visual Arts)好?高中VA好唔好讀㗎?在取決選讀這一科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有見及此,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VA的須知,包括高中VA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VA的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延伸閲讀:【中三選科】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1. VA是讀甚麼的?

中三選科-高中的VA並不是畫畫 還包含對多元藝術的學習
高中的VA並不是畫畫 還包含對多元藝術的學習(圖片來源)

首先,對高中VA有興趣的同學,小編認為先了解一下高中VA的課程是很重要的,因為發現不少同學都對視覺藝術科有不少謬誤,就例如認為VA只是對畫畫有興趣,畫畫好就能獲得佳績,亦認為視覺藝術是輕鬆,不用讀書的科目。但其實在DSE公開考試的框架限制下,DSE VA的課程内容與大家想象的可能是有很大不同的。
高中VA課程不只是學習創作不同類型的藝術作品,還包含藝術評賞,即是在試卷中對某個藝術作品的圖片以文字對其進行評賞,而其次就是藝術創作,不只是隨意地畫畫,而是要清楚明了自己每個作品的創作意圖和背後意境,所帶出的信息,以評核你對某個主題的表達能力。

2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中三選科-高中的VA比初中更忙 亦較多藝術創作上的顧慮
高中的VA比初中更忙 亦較多藝術創作上的顧慮(圖片來源)

第二,不同於初中的VA堂較輕鬆,高中的VA課程其實是很忙的,因為要準備SBA作品集的關係,基本上中四,中五暑假都要趕作品集,有時候趕deadline更是要通宵熬夜,而且不同初中較無牽無挂的自由發揮,到了高中的VA考試,除了要把握有限的時間,每次考試的表現亦是完全看臨場的,因此VA這科的成績可謂是完全不穩定,而且面對定生死的考試,平時的創意和想法也收到牽制,就會壓力頗大….



3 DSE視藝的考核模式

中三選科-DSE中VA的校本評核比重很高 想考好就要用心準備作品集
DSE VA的校本評核比重很高 想考好就要用心準備作品集(圖片來源)

第三,以下就是DSE視覺藝術的考核模式: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部分 內容 比重 考試時間
公開考試 考生須選擇卷一或卷二︰
卷一 視覺形式表達主題
卷二 設計
每一考卷均分為兩部分:
甲部10%
乙部40%
50% 4小時
校本評核 考生須提交一個作品集,作品集須包括:
(a) 研究工作簿(20%)
(b) 針對主題的藝術作品/評賞研究(30%)
50%

 
除此之外,應該不少同學會好奇公開考試中卷二的設計題目,以下就是一些歷年的例子:(來源)
2019 DSE VA 題目

  • 《辣辣的直線在旋轉》
  • 《人體與數碼世界的結合》
  • 《上課時,突然爆水管》
  • 《山潤月色》
  • 《門裏門外》

2018 DSE VA 題目

  • 《震動的三角形》
  • 《魔幻地圖:由家到學校》
  • 《六個攀山的少年》
  • 《快樂充滿了我們的美術室》
  • 《海灘、海龜、潛艇與油污》

2017 DSE VA題目

  • 《紅葉森林鳥爭嗚》
  • 《從旋轉木馬出走的馬匹》
  • 《寒夜街道的行人》
  • 《在畢業典禮上,我遇到從前和未來的我》
  • 《立體迷宮》

這些題目都非常有創意,因此亦可以考核出不同考生在如此奇特主題下的創意表現,不知大家又對DSE VA的考核模式覺得如何呢?

4.VA適合甚麼人讀?

中三選科-你是在高中選讀VA對的人嗎?
你是在高中選讀VA對的人嗎?(圖片來源

第四,VA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VA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

4.1 對藝術的興趣

大部分人選VA都是以興趣為先,的確,選修VA後在往後三年都對VA這科保持熱情是十分重要的,VA這科不只是考學生個人的藝術創造能力和風格,在評賞藝術品時,藝術品的歷史背景、創作者的風格、各個時期藝術主義的表現手法,甚至當時的社會現象和風氣,這些藝術史及藝術評賞用詞皆是要長時間慢慢熏陶出來的,因此對藝術的興趣就成了培養對藝術品分析能力的關鍵。

4.2 豐富的想象力

藝術並沒有標準答案,尤其每個考官的主觀感覺皆不同,如何才能從一衆作品中表現突出去上星呢?因此,豐富的想象力就是構出與主題呼應又有不同創新元素的圖的關鍵了,同學可以參考一下以上歷年DSE VA卷二的題目,大家又會第一時間想到以甚麽樣的畫作去表現那些主題呢?

4.3 表達能力

最後,單是豐富的想象力是不夠的,表達能力就即是創作的能力。例如技巧和用色,如何美觀地表現你腦中所想的圖畫,這些是可以靠努力去磨練和進步的,因此如果你認為自己由小至大視覺藝術功底都不算差,選讀VA來進修一下能力也是不錯的選擇。

5. 修讀VA有甚麼出路?

中三選科-社會不同行業都會用到美術人才 高中修讀VA可有多元出路
社會不同行業都會用到美術人才 高中修讀VA可有多元出路 (圖片來源

第五,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讀VA,將來做畫家就不能養活自己,其實現今不少行業都是需要美術人才的,香港的大學也有不少科目與VA有關,就例如香港中文大學的藝術科,香港理工大學的服裝及紡織文學士,設計學都有對高中修讀VA的同學有優先考慮,而VA的知識更對社會上種種行業都有幫助,就例如從事創意媒體、廣告、時裝設計、電影設計、舞台設計、3D動畫特技、甚至產品和室內設計,所以讀VA將來出路也有很多,不用擔心會乞食的!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VA,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視覺藝術科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