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概念

【地理概念】Geog概念大拆解 答題技巧/備戰策略你要知!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許多同學仔的眼中,都覺得地理科是一科「吹水科」,覺得不用放太多心機溫習背誦都可以考到頗高的分數,其實不然,地理科正正是一科考驗着同學釐清概念能力及答題技巧,若同學在概念方面稍有混淆,或是在答題時稍有不慎,往往就會大失分,代入題目一些字眼的陷阱,有見及此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整理了一份全新的筆記,希望可以幫助2022年應屆DSE地理考生踏出最基本的一步!


1. 地理佔分比例

地理佔分比重有變
地理佔分比重有變
卷一 卷二
比重 75% 25%
考試時間 2小時45分鐘 1小時15分鐘
範圍 必修部分 選修部分
部分/試題形式 A. 多項選擇題(20%)
B. 實地考察為本問題(15%)
C. 數據/技能為本/結構式問題(30%)
D. 短文章式問題(10%)
E. 數據/技能為本/結構式問題(15%)
F. 短文章式問題(10%)

*資料來源:考評局
從上可見,無論是MC DBQ 以及Essay部份都因為FBQ的取消而調高了占分比例,當中比較劇烈的是MC以及DBQ,所以,這正正也說明,有些同學打算放棄MC map reading 的念頭是個大錯誤,區區雖然幾條map reading MC,可能已經主宰了你拿3還是拿5的命運,想要奪星的同學更加不可忽視這一個部份。而MC題是最考同學清晰概念的一個題型,故此,可見釐清概念的重要性,不但可以令同學加快做MC的時間,爭取時間做DBQ和essay ,更加重要的是可以快狠準地拿下正確答案!

2. 地理考試範圍

syllabus裏面的core n切忌選來讀 !
syllabus裏面的core n切忌選來讀 !

必修範圍:
C1 : 機會與風險
C2 : 管理河流海岸環境
C3:轉變中的工業區位
C4: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C5:對抗饑荒
C6:消失中的綠色樹冠
C7:氣候變化/全球增溫
選修範圍:
E1:動態的地球
E2:天氣與氣候
E3:運輸發展丶規劃與管理
E4:珠江三角洲區域研習
就必修課題,建議同學不要冒險只熟讀三至四個課題,而是溫習七個課題,這樣自己在選擇DBQ及essay題目時候有更大的彈性,有時候題目更加會跨課題出,這時候同學如果有熟讀所有課題,自然便不用擔心。
就選修範圍來說,建議各位同學至少選讀兩個課題,讓自己買多一個保險,就機會概率來說,修讀兩個課題可以令同學在付出最少機會成本之下得到最高的回報。



3. 地理兩大題型分析

多操練題型讓大腦熟悉不同題型
多操練題型讓大腦熟悉不同題型

評估題(evaluate)

評估題中,同學須評估某樣項目,有些同學會墮入這種題型的陷阱,例如側重於討論其弊處,評估型題目,注重同學在正反兩面的平衡,即是列出該項目的好處(有效)以及弊處(無效),其作答方法與比較題型較為相似。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討論題(Discuss)

討論題中,同學需要先描述一些事實,在再者事實上加以拓展,列出雙方的優點和缺點,然後用不同的平台作出討論,重點是,優點和缺點必須達到一個平衡,而不是側重於某一邊!
**值得留意的是,有些情況下,就算考生背誦多少硬事實,或是提出多少例子,如果其作答方法不正確,一定會在分數上大打折扣!

4. 地理概念學習方法

學習geography有其法!
學習geography有其法!

圖表

地理科入面,不同課題與不同課題之間有其關連性,而細看一個課題,當中也有不少的因果關係、正反關係等等,故此,同學在備課或者溫習的時候不妨用簡單的圖表,去將課題的大綱框畫出來,先在大腦中勾劃一個課題最基本的概念圖,這於其後深入學習課題詳細內容起着基礎的一步,在溫習時也可以令同學頭腦更加清晰。

地勢圖

地理人要學習不同地勢的形成過程以及其樣貌,而很多題目有要求同學或一連串的圖畫去展示出一個地勢的形成。故此,同學應該平時就加以訓練,將所有學過的地勢樣貌記錄在同一本筆記簿上,這樣一來,在溫習時候同學可以一覽地勢的形成,在平時的練習當中,同學在繪畫的同事會再喺腦海裏不斷複雜其地勢如何形成,慢慢將自己浸淫在地理的概念當中,學習自然會事半功倍。

背熟重要定義

雖然地理科不注重背誦,因為很多概念釐清之後同學就可以用自己的文字去表達出來,但關於一些重要的概念,往往需要用到一些專有的名詞,這個時候同學就需要一字不漏地把其定義背出來,特別是在寫essay的時候,一個正確的定義主宰了全篇文章的去向,所以,同學在看到一些核心定義是一定要highlight返提醒自己背清楚。

5. 總結

地理一定不辜負你們的努力 !
地理一定不辜負你們的努力 !

總之來說,地理科並不是一科難讀的科,因為當中很多的例子抑或是地勢的變化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同學並不可以忽視勤力溫習地理科的重要性,希望小編以上的分享可以為大家帶來一個基本溫習地理的基礎,在這裏,小編祝各位2022地理考生都可以找到讀地理的樂趣,讀得有方,考得理想!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