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端午節】點止食粽咁簡單?5個特別應節習俗及節日禁忌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今年端午節是6月22日,意味着快到「紅日」?不止如此,同時意味着未來整個星期的早午晚三餐,都被粽子霸佔了。其實端午節的習俗不只是食粽子,要是認真完成所有傳統的應節活動,可能還比上班一族更忙。今日,小編於Tutor Circle尋補詳細介紹端午節的起源,打破大家對此節目的核版印象吧。


1. 端午節的起源

相信大家小時便聽過端午節的由來,但其實它的起源有好幾個版本,不知大家又聽過那個呢?

版本一:紀念屈原

端午節:龍舟
端午節:龍舟


這個版本可謂街知巷聞。根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賢臣。他倡導富國強兵,聯齊抗秦,遭到貴族的強烈反對,屈原亦被革職,趕出都城,只好四處流放。流放期間,屈原目見楚國被秦軍侵略,心如刀割,於是寫下作品『懷沙』之後,抱石投江自盡死。
屈原過身後,楚國百姓非常哀痛,為了於河江尋找屈原的肉身。有漁夫們劃起船隻。有的拿出爲屈原準備的飯團、雞蛋等食物丟進江裡,希望讓魚龍蝦蟹吃飽了,不會去吃屈原的身體。拯救期間,一位老醫師拿來一呈雄黃酒倒進江裏,要藥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原。後來人們用樹葉包飯,外纏彩絲,現變成棕子。從此,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的習俗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版本二:古越民族圖騰祭

長江中下遊地區,在新石器時代,有一種幾何印紋陶爲特征的文化遺存。該遺存的族屬是一個崇拜龍圖騰的百越族。他們有斷髮紋身的習俗,生活在水鄉,是龍的子孫。他們的生産工具,大量的還是石器,也有鏟、鑿等小件的青銅器。作爲生活用品,燒煮食物的印紋陶鼎是他們所特有的,是他們族群的標志之一。直到秦漢時代尚有百越人,端午節就是他們創立用於祭祖的節日。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版本三:紀念孝女曹娥

端午節的第三個傳說,是講述紀念東漢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東漢上虞人,父親溺於江中,數日不見屍體,當時孝女曹娥年僅十四歲,晝夜沿江嚎哭。過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後抱出父屍。就此傳爲神話,被民間頌揚。後人爲紀念曹娥的孝節,在曹娥投江之處興建曹娥廟,她所居住的村鎮改名爲曹娥鎮,曹娥殉父之處定名爲曹娥江。

2. 端午節的習俗

2.1食粽子

端午節:食粽子
端午節:食粽子


端午節,當然少不得食粽子,每年五月初,家家戶戶都要浸糯米、洗粽葉、包粽子,花色品種也很多。從餡料看,有棗、豆沙、鮮肉、火腿、蛋黃等多種餡料。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原來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在其他東南亞國家也盛行,例如朝鮮、日本等等

2.2 划龍舟

每當談及端午節,身邊都總會有人自告奮勇「我青年時划過龍舟。」划龍舟象徵着端午節,古人不忍良臣屈原投江自盡,許多村民便劃船拯救。自此之後,每年的端午節,大家都用划龍舟來紀念屈原。希望藉着龍舟及其大鼓大鳴,可以嚇走江中魚,以免它們吃掉屈原的身體。傳統賽龍舟前,要請龍、祭神,劃龍船時,還要唱歌助興。

2.3 掛艾草與菖蒲

艾草象徵着招百福,因為是一種著名治病的藥草,常用針灸療法,相傳只要懸掛在門口,便可使整家人身體安康。菖蒲是天中五瑞之首,象徵驅除不祥的寶劍,葉片呈劍型,相傳只要插在門口,便可以逢凶化吉。端午是入夏後第一個節日,氣溫上升,正是疾病多發的時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們往往會在家門口掛幾株艾草與菖蒲,來驅病、防蚊、辟邪。

2.4 繫五色絲線

可謂五色絲線就是一條五種顏色的繩結,包括有藍、紅、白、黑、黃。在端午節這一天,孩子們要在手腕和腳腕上,繫上五色絲線,相傳可以保佑小朋友安康。端午節清晨,大人們起床便會為小孩於手腕、腳腕、頸部掛上五色絲線。注意五色線不能隨意丟棄,只可以於夏季第一次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丟斷,便抛到河裡。意味著讓河水將會疾病沖走。

2.5 佩戴香包

香包是由五色絲線交織而成,·包內裝有香料佩在胸前,普遍裝有朱砂、雄黃、香藥等等。相傳香包寓言著萬事如意,小孩子們喜歡飛禽走獸類,如老虎、豹子、猴子、鬥雞趕兔等。青年人戴香也很講究,如果是熱戀中的情人,姑娘早早的就要精心制作一個別致的香包,趕在端午節送給自己的情郎。

3. 禁忌

端午節禁忌
端午節禁忌

3.1 不要送整串粽子

家中囤積著許多粽子,打算送給親朋戚友?切記不要送整串粽子給人,因為習俗上「吊肉粽」有上吊輕生的意味。所以切記要將線剪開,以「散裝」方式送出。

3.2 禁止河邊戲水

端午節正是公眾假期,許多家長都可能會帶仔女游山玩水,但大家切記不要河邊戲水,因為習俗中提及這天特別容易有水鬼,特別容易發生意外,建議可到有救生員在旁邊的游泳池。
端午節假期,小編希望大家好好享受節日氣氛,但謹記要注意衛生,外出時,記得做好防疫措施。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端午節
端午節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