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心理學】控制命運的自證預言心理學

【心理學】控制命運的自證預言心理學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0-11-10
  • Post last modified:2020-11-10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世界真的有「想成為什麼就變成什麼」的概念嗎?社會心理學(sociopsychology)多年的論證告訴你:這種看似離地的現象確實存在,而且不需要花費你一分錢,這種現象我們稱為—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但究竟要如何做到呢?是不是要擁有強大的心理學知識或專業的心理學家才能自主的控制命運?Tutor Circle尋補接下來為大家講解一下自證預言這個心理學概念。



1. 什麼是自證預言?

圖片來源:尋補Blogger Jas Chan

自證預言其實是一個循環
自證預言其實是一個循環

首先,相信大家或去也有以下類此的經驗:小時候被一位老師稱讚過自己的中文文筆很好,這句話一路印在腦海裡,你深深相信自己的中文能力比起其他科目也要好,結果在往後的考試和人生中,你對自己的中文能力也充滿把握;又或者,你曾經被朋友當眾取笑過你的英文口音,自此你就不斷質疑自己的英文說話能力,縱使在未來遇上很好的練習機會,你也因為自己搖擺不定的信念而放棄嘗試。這正正是著名心理學家Robert K. Merton 於1948年所提出的自證預言現象。人們會對自己有一系列期望或預測,基於人們都是先入為主的動物,我們會潛移默化地作出相應的行動,去盡可能實現或加強這些期望或預測。簡單來說這心理學的理論就是我們的信念(正面或負面)會影響我們的行動。


2. 自證預言的驗證—
畢馬龍效應

圖片來源

心理學家Robert Rosenthal的畢馬龍效應對驗證自證預言起了很大作用。

此外,美國心理學家Robert Rosenthal的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成功驗證了自證預言。畢馬龍效應指出高期望會引申出較佳的表現,相反,低的期望會導致較差的表現。在一個心理實驗中,一群被隨機選出的學生被老師告知他們是高智商和聰明的,縱使他們的才智水平根本與其他沒有被選出的學生一樣。這實驗的結果非常驚人,被隨機選出的學生在實驗完結後,成績的確比沒被選出的學生高,而這群學生的學習能力也在不知不覺間提大大升了。
 
【延伸閱讀】心理學出路 – 讀心理學就一定識讀心?唔通要做讀心神探?
【延伸閱讀】香港臨床心理學家揭秘 – 關於臨床心理學家的4個問題
【延伸閱讀】外籍老師教英文 – 睇下你小朋友適唔適合!




3. 
畢馬龍效應驚人的實驗結果

圖片來源

別人對自己的讚賞或批評影響我們如何自控命運,包括老師。
別人對自己的讚賞或批評影響我們如何自控命運,包括老師。

另外,對於這個實驗結果,不同的心理學家也提出了不同見解,普遍的結論也認為學生成績突飛猛進是受老師的言語影響,那些由老師說出的稱讚說話,默默在學生的腦袋中轉化為一種期望和信念:「我是一個聰明的學生,所以我必定要取得好成績!」。在自證預言的影響下,學生會因應這個信念而作出正面行為(例如努力溫習、主動向老師請教等)、避免一些與自己信念矛盾的行為(例如不專心上課、考試前一天才溫習等),一旦成績合乎期望,學生會持續加強正面行為,確保自己不與期望偏離。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切記自證預言的陰暗面

圖片來源

其實命運一路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是取決於你如何看待自己。

總言來說,心理學的理論證明,一個人的成功很取決於自己對自己的信念有多堅持,心裡信念愈穩固的人,其所做出的行為也會愈強大,繼而達到自己理想中想要成為的人。要注意的是,信念可以是正面或負面,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期望是負面的話,不僅會令自己含於失敗的死循環中,還可能會其他人做成傷害,當中種族歧視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希望讀者們能好好運用心理學知識所帶來的好處,一步一步的向著自己期望的模樣進發。
 
【延伸閱讀】應用心理 – 應用心理讀咩?學科讀乜做乜睇真啲!
【延伸閱讀】未來出路 – 隨心 還是 計劃 ? – 對於未知,你恐懼嗎?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