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滷肉飯】久違台灣的味道 您們還有對滷肉飯印象嗎?

【滷肉飯】久違台灣的味道 您們還有對滷肉飯印象嗎?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回憶中西門町滷肉飯的香濃

假如現在說起滷肉飯您們會想起什麼?台灣?西門町?疫情襲擊了我們近10個多月,長時間沒有到過外地旅行的您們,除了想念每個香港人的心中胡鄉–日本之外,您們還記得那時在台灣掃街吃滷肉飯的味道嗎?要說台灣數一數二的滷肉飯的店舖必定要說到「程味珍」。那種把最簡單的食材放在一起時味道,卻為我們的味蕾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但我們現在困身於香港,似乎還有一段長時間也未能親身到台灣品嚐那陣齒頰留香,豬肉和白飯溶為一體的味道,雖說如此,但我們又能否自己在家中烹煮出那陣讓我們日思夜想的滷肉飯味道呢?
接下來,又讓我們一起嘗試一下,到底滷肉飯是不是一道很難烹調的菜式?
圖片來源

介紹滷肉飯的材料
介紹滷肉飯的材料

首先介紹滷肉飯的材料:
 


  • 帶皮嘅五花肉(切粒)
  • 蒜蓉
  • 蒜頭
  • 黑糖
  • 白飯
  • 生抽
  • 八角
  • 白胡椒
  • 花椒
  • 茴香籽
  • 米酒

 
圖片來源

材料準備好後接下來便可以開始了!
材料準備好後接下來便可以開始了!

 

滷肉飯的烹調方法

Step 1: 先將帶皮的五花肉切成細粒,待燒熱油鑊後下油,加入已切好的五花肉下鑊炒數分鐘,炒至嗅到焦香味。
Step 2: 用另一個鍋在冷鍋時加入黑糖和開水,小火慢慢煮成焦糖,焦糖份量不要超過10克,否則豬肉會太甜 。
(此外,黑糖要煮到冒泡,徹底變成焦糖,才算完成。而餘下無法溶解的困燒糖,可以用湯匙壓碎,加速溶解。)
Step 3: 待黑糖完全融掉後,就可以淋在豬肉上,作上色之用。
Step 4: 接著在鍋中加入醬油,請先自行嚐嚐醬油味道是否自己喜歡的味道,可以另加一些調味。除了味道外,也要注意醬油和水的比例,要調整水的比例。
Step 5: 加入後,攪拌均勻確保已經拌勻。
Step 6: 加入蒜頭,八角落鍋。
Step 7: 加入20-50毫升清酒/米酒,視乎份量,轉大火將酒精燒掉。大約熬3分鐘左右,待酒精完全揮發即可。
Step 8: 用剛才盛醬油的量杯,裝入與醬油同等份量4倍的熱水。倒入鍋中烹煮,確保豬肉完全被浸泡在湯中。
Step 9:用準備好的白胡椒粒,花椒,茴香籽裝進茶包袋裡面,以防香料散落四處,而香料包盡量放在湯汁裡,令味道也可以被完全煮出。大約中火煮約3分鐘。
Step 10: 蓋上蓋子,小火煮30分鐘關火。焗4小時後開蓋,再度開火,讓醬汁更濃稠。
Step 11:關火即可享用。
 
圖片來源

辛勞過後 終於可以坐下來品嚐那種思思念念的味道
辛勞過後 終於可以坐下來品嚐那種思思念念的味道

 
完成後,終於可從飯煲中盛出一碗白飯,把香濃的滷肉汁淋在白飯上大快朵頤,一嘗那陣數月未嘗的味道,相信此刻的你一定可以嚐到那陣失落在記憶中的滷肉飯味道。重拾昔日在台灣的點點滴滴。
圖片來源
在香港地烹調台灣味道 一解「旅行癮」
在香港地烹調台灣味道 一解「旅行癮」

 



總結

總括而言,滷肉飯這道菜是不難製作的,大家也可以在家中動手烹調一下,與家人一起沉悶的日子增添一點色彩。希望大家也可以在香港家中為自己一解台灣美食之癮。在疫情完結前,希望大家也可以在家中稍作忍耐,待疫情完全退後去,便可以到台灣真真正正地品嚐在地的滷肉飯,那時候大家再在台灣大吃特吃。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