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香港人口】我不能接受!環境承載力?!

【香港人口】我不能接受!環境承載力?!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18-12-30
  • Post last modified:2018-12-30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多個人真的只是多雙筷嗎?如此說法恐怕太傻太天真了。多了一個客人來吃飯,不僅要用多一對筷子,還要用多一碗飯,餸菜份量也要增加,否則食物就不夠分。一個家庭能夠招待的客人是有限的;就算你有三頭六臂,又腰纏萬貫,能夠購買源源不絕的山珍海味回家,煮滿漢全席,甚至你屋企有千多平方呎,你也不可能一晚在家中招待一萬個客人。你能接待的客人人數上限不僅受制於你的食物供應,而且也受制於其他因素,例如時間、空間、煮食的人手,電費、媒氣費等等。Tutor Circle尋補講下香港合理人口係幾多!!

在地理學上,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環境系承所能承擔的人口及人類活動總量,被稱之為環境承載力(carrying capacity)。所有可用資源剛好能夠應付之實際人口,或剛剛能有效運用所有可用資源之實際人口,稱之為人口適中(Optimum population)。所有可用資源能夠支持的人口遠高於實際人口,稱之為人口不足(under-population)。
所有可用資源能夠支持的人口遠低於實際人口,稱之為人口過剩(over-population),如下圖所示。
香港合理人口水平
圖片由筆者繪畫,版權所有,引用時請注明出處
 
有餘總好過不足,所以人口不足總比人口過剩好。當一地區實際人口達至人口適中水平時,由於所有資源都得到有效運用,所以社會生活質素是最高的。所以在人口從人口不足增加至人口適中水平時,社會生活質素會進步;反之,在人口從人口適中水平增加至人口過剩的水平時,社會生活質素就會倒退。人口水平與生活質素的關係可以用拋物線表示:
香港合理人口水平
圖片由筆者繪畫,版權所有,引用時請注明出處
 
問題來了,如何測定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適中水平?政府、企業、當地居民和民間組織往往對此沒有共識,因為大家側重考慮的因素往往會很大出入。故然,可用資源之數量是客觀的,人口數據也是客觀的;可是,生活質素的高低卻難免帶著主觀的個人感覺。有些人就是滿足於一人獨居於三百呎的蝸居裡(與香港的一百呎劏房相比,事實上已經算是「大單位」了),有些人滿足於在金鐘地鐵月台等十班車才上車。如果大家的容忍程度那麼高的話,那麼生活質素再低也不成問題。
此外,社會上不同持分者所享受的生活質素是有明顯差異的。你覺得現在的香港人多擠迫、居住空間狹小嗎?住在半山豪宅的人不覺得。
 
你覺得香港綠化帶不足嗎?住在新界村屋的居民可能覺得自己的居所是「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羣鷗日日來。」
 
由於大家對生活質素的要求與感受有明顯落差,因此社會總是會對環境承載力的高低有所爭論。有人會覺得香港已經人口過剩了,但有些人還是會覺得香港的人口不足。
 
那麼如何比較客觀地討論環境承載力呢?雖然感受是主觀的,但數據是客觀的。分析某地之環境承載力時,我們應當考慮一切可能影響生活質素的因素,而非僅僅只是其中一個因素。香港政府往往最重視的只是土地供應,認為只要土地供應增加了,環境承載力就會提昇,香港就能夠吸納更多人口了。近日有團體高調提出要求填海以增加土地供應、應付人口增長,引起社會強烈反彈。填海故然會破壞海洋生態,但更重要的問題是:土地供應並非決定環境承載力的唯一因素。
 
正如多一個客人不僅要多出一對筷子一樣,人口增加不能只靠增加土地供應去應付。荀子說「百技所成所以養一人也」(《荀子》〈富國〉),更何況香港是有七百萬人呢!除了衣食住行以外,每一個人都需要接受醫療和教育,而且還得有足夠的文娛康樂,部分弱勢社群更需要政府提供社會福利特別照顧。單單要維持一個宜居而健康的社區已經不是「增加住屋」就能解決了。綠化帶不足,空氣污濁,環境嘈吵,衛生惡劣的話,人怎能健康地生活呢?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