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扁桃腺】扁桃腺發炎最易出現在小朋友身上?如何治療?

【扁桃腺】扁桃腺發炎最易出現在小朋友身上?如何治療?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圖片來源


你的小朋友成日覺得喉嚨劇痛?可能係扁桃腺發炎!Tutor Circle 尋補今次就請了Bowtie為大家講解扁桃腺發炎的成因、症狀和治療方法。等咁多位家長唔洗咁擔心扁桃腺發炎呢個問題,文章最尾仲會為你介紹點樣以低廉價錢得到更佳醫療服務。

 

扁桃腺發炎

圖片來源



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發炎

首先,扁桃腺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位於喉嚨後方兩側,會透過產生抗體來抵抗入侵口腔的細菌。一旦扁桃腺不敵惡菌受到感染,便會演變成炎症,輕則紅腫、疼痛,嚴重時可能化膿,形成局部白色一點點或一片片分泌物覆蓋咽喉部份。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扁桃腺發炎可分為三大類:

  1. 急性扁桃腺發炎: 通常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病徵普遍持續三天至兩周不等
  2. 復發性扁桃腺發炎:頻密的復發,可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曾經有病人每個月發炎一次,每次病足兩星期。
  3. 慢性扁桃腺發炎:症狀一般比急性發炎輕微。但不適會長期持續。

 

小朋友最易中招

圖片來源

5至15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尤其高危
5至15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尤其高危

另外,無論男女老幼,都有機會患上扁桃腺炎,當中以5至15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尤其高危。

扁桃腺發炎的成因有兩大類,分別為病毒細菌感染,前者較為常見。病毒包括常見上呼吸道病毒,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等。常見細菌則有乙族鏈球菌和葡萄球菌。

 

扁桃腺發炎症狀

  • 扁桃腺紅腫
  • 扁桃腺上出現白色或黃色的斑點
  • 喉嚨痛
  • 吞嚥困難、疼痛
  • 發燒
  • 頸部淋巴結脹大
  • 聲音嘶啞,嚴重可失聲
  • 口臭
  • 頭痛
  • 耳痛
  • 脖子僵硬

另一方面,雖則扁桃腺炎和咽喉炎都會導致喉痛,但因為兩者治療方法並不相同,所以正確分別這兩項疾病對日後的治療十分重要:

  扁桃腺炎 咽喉炎
一般病因 細菌 過濾性病毒
病發位置 喉嚨兩旁,可能單邊或兩邊同時感到痛楚 喉嚨正中
主要症狀
  1. 喉嚨兩旁脹大
  2. 扁桃腺外層出現白點
  3. 頸部淋巴和下顎腫痛
  1. 喉嚨痕癢、紅腫熱痛
  2. 喉涸、咳嗽
治療方法 退燒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生素 抗發炎藥、祛痰藥、喉痛舒緩藥

傳染性

圖片來源

扁桃腺炎具有一定傳染性
扁桃腺炎具有一定傳染性

然而,扁桃腺炎具有一定傳染性,病毒和細菌會通過飛沫或密切接觸傳播,所以必須勤洗手以防感染。如有類似病徵就應留家休息,或戴上口罩,以免傳染他人。

 

 [延伸閱讀]【兒童保險】幫小朋友買保險有什麼要注意?應先買哪種?

 [延伸閱讀]香港兒童醫院

 [延伸閱讀]【貧血】是什麼?了解指數、症狀、飲食須知!

 

最嚴重可以結石 

此外,輕微的扁桃腺發炎是可以不靠藥物治理的,居家護理如溫鹽水漱口、使用加濕器等也能有效幫助患者舒緩病情,加快康復。但如果問題持續3天或以上仍未有好轉,患者最好求診檢查,以免造成延誤。

一旦疏忽治療,炎症可能演變成頑固的慢性扁桃腺炎,甚至擴散到其它部位,引發更多難纏的健康疾病:

疾病 成因 症狀
扁桃腺化膿 扁桃腺炎未有徹底治療,造成細菌感染而產生的併發症 扁桃腺周圍膿瘍,在喉嚨後方可以見到膿瘍是腫脹、白色的水疱或癤
扁桃腺結石 由於扁桃腺反覆發炎會導致扁桃腺肥大,令扁桃腺的隱窩增多,使食物渣滓容易躲藏 由食物渣滓、口水分泌、細菌和潰爛牙肉混合而成一個個白色顆粒,會散發出如垃圾般的惡臭,亦有機會導致喉嚨不適

 

診斷方法

圖片來源

若果出現扁桃腺病徵,應先家庭醫生
若果出現扁桃腺病徵,應先家庭醫生

雖然扁桃腺屬於耳鼻喉科的專科範疇。但若果小朋友出現病徵,家長可先帶小朋友看家庭醫生,並服食藥物。對於大部份急性扁桃腺發炎患者,均能藥到病除。假如服藥後,病情未見改善,建議找耳鼻喉科醫生跟進。另外,復發性或慢性扁桃腺發炎患者,也需要尋求專科治療。

扁桃腺發炎是一個臨床診斷。如果出現併發症,才需要做更多檢查,例如抽血, 咽喉拭子,和電腦掃描等。

 

治療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發炎患者,醫生會處方止痛藥、消炎藥和抗生素等藥物。多數患者於一週內便會痊愈;相反,慢性和復發性扁桃腺發炎,或因為發炎而產生之併發症,一般會建議扁桃腺切除手術。尤其是併發症,可大可小。炎症可以惡化得很快,造成扁桃腺周邊含膿、深層頸部膿瘡、上呼吸道阻塞和窒息、細菌入血和敗血病等等。

=> 進一步了解有關扁桃腺切除手術的詳情。

 

 [延伸閱讀]【健身食品】點樣食得健康又開心?

 [延伸閱讀]【健康快車】HPV九合一疫苗的作用是永久的嗎?

 

原文:【扁桃腺發炎】有機會結石?了解傳染及治療方法!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既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