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腦癌】腦腫瘤=腦癌? 6大症狀不可不知!

【腦癌】腦腫瘤=腦癌? 6大症狀不可不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0-10-23
  • Post last modified:2020-10-23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相信有不少人都曾經在電影或者電視劇中「見識」過腦癌,比如《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中都有對腦癌有陰影,而今天小編要在Tutor Circle 尋補介紹腦癌這種癌症,讓大家對腦癌有基本認知。
 
圖片來源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劇照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劇照

 


腦腫瘤=腦癌?

首先,腦腫瘤的種類超過了40種,但是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良性和惡性腫瘤。良性腫瘤多數為生長緩慢的細胞、極少擴散;而惡性腫瘤才是所謂的癌細胞,即是腦癌,可能擴散到腦部或脊椎其他部分。這些腫瘤在不斷分裂成長的過程中可能壓迫附近腦組織,以致威脅性命。
 

腦腫瘤普遍嗎?

圖片來源

腦腫瘤=腦癌?
腦腫瘤=腦癌?

另外腦腫瘤在香港是不常見的。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3年全港有240人患上腦腫瘤,其中男性125人,女性115人;死亡人數101人。
 
[延伸閲讀]【照CT】照CT係咩嚟?究竟有咩用同要幾多錢?
[延伸閲讀]【預防近視】網上授課Zoom足成日變大近視?預防近視小秘方
 



腦癌的分類

之後,腦癌其實是頭顱內腦部惡性腫瘤,通常可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原發性腦癌,即從腦組織細胞生長出來的腫瘤;第二類為轉移性腦腫瘤,它嚴格來說不能叫做腦癌,它們是從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轉移到腦部的惡性腫瘤。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成因

圖片來源

知道腦癌的起因有哪些嗎?
知道腦癌的起因有哪些嗎?

腦癌的起因至今未明。但是下列的因素可能增加患病的可能性:

  1. 年齡:雖然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患上腦腫瘤,但是40歲以上人士的風險比較高;兒童腦癌腫發病時間一般來說是在3至12歲之間。
  2. 性別:男性患病的機率較高。
  3. 家族內有人曾患神經膠質瘤。
  4. 工作環境中會接觸輻射物、甲醛、氯乙烯和丙烯的人。

以上因素可能增加患病的可能性,但也有沒有以上的任何一種危機因素,仍然患上腦腫瘤的患者。
 

症狀

圖片來源

經常感到頭痛?
經常感到頭痛?

腦癌主要有以下幾個症狀:

  1. 頭痛,尤其早上起床時特別痛。
  2. 手腳無力、肌肉關節協調力變差、平衡感不好,走路不穩。
  3. 腦瘤壓迫腦部,故可能造成抽搐
  4. 因腫瘤造成顱內壓(腦壓)升高,可能會引致頭暈、嘔吐
  5. 健忘、說話有困難、性格改變
  6. 感覺異常,如有部份或全面某一感官

當然,有以上症狀也可能因其他疾病造成,尤其是其他腦部疾病,其症狀或與腦癌有不少相似之處。
 

總結

總括而言,在現實中腦腫瘤並非絕症,而有不少組織,例如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癌協服務中心等,都能為患者提供援助。而只要我們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如不吸煙、不酗酒、減少接觸致癌物質、學會應對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等,自然可以減低患上各種癌症的機會!
 
[延伸閲讀]【都市病】都市人壞習慣s 你中左幾多?
[延伸閲讀]【iHerb必買】多咗時間係屋企Online shopping ?究竟iHerb有咩抵買?
[延伸閲讀]【預防疾病】流感針有效嗎?
 
此文章純屬blogger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該文參考了schooland 小學概覽的資料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既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 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